超級比一比:Danish Super Star Chair v.s Norwegian Falcon Chair

相信喜歡挪威設計師Sigurd Ressell所設計的Falcon Chair的朋友們應該為數不少,那您知道1970年代丹麥有一張椅子叫Super Star,長的快跟Falcon Chair一模模一樣樣嗎?今天想要跟大家聊聊為什麼會有丹麥Super Star 這張椅子的出現及這兩張椅子的差異在哪裹。

Norwegian Falcon Chair (左)vs. Danish Super Star Chair

時間回到1968年,Sigurd Ressell擔任家具製造商Vatne Lenestolfabrikk的首席計師(在這之前,他就有幾個知名作品像是The Blinken Armchair、SR 600以及Circle Armchair等)之後,在1970年,他設計了一款名為Blank Vals的吊床式扶手椅,從工業設計競賽中脫穎而出,而 Vatne從1971年開始生產這種椅子(金屬骨架) ,並以新名稱Falcon Chair上市,推出之後大受歡迎,特別是在美國、日本、德國和澳洲,兩年內Vatne的營業額呈倍數成長,1974年以層壓技術製作出木頭骨架版本,輕盈的身軀更有利於出口。

Falcon Chair當時的受歡迎程度導致它也受到其他國家的家具製造商的注意,於是在市場上開始有外型與Falcon Chair類似的椅子出現,丹麥的Super Star 便是這麼來的。不過Vatne也不是省油的燈,雙方對薄公堂後,想當然爾,Vatne Lenestolfabrikk在法庭上贏得了專利權,Super Star便不能再繼續生產。

背景說完了,Falcon Chair有幾個不同的版本,有高背及低背、金屬與木頭骨架,我們現在就以同樣是高背款及木頭骨架的兩張椅子,來看看丹麥的Super Star以及挪威的Falcon有哪裹不一樣呢?

上圖:Falcon Chair / 下圖:Super Star Chair

首先來看帆步懸吊的方式,Falcon是以金屬掛勾將帆布勾在骨架四個支點上,而Super Star是以厚度約3mm的牛皮皮帶穿過骨架方式懸吊。

左圖:Falcon Chair 金屬掛勾 / 右圖:Super Star Chair 真皮皮帶

椅背的傾斜度在圖面上看似Falcon較為後傾,但實際上乘坐起來並無太大的差異,以這兩款高背版本,對於170公分的使用者來說,頭枕的位置皆在後腦下方,讓頭部可以得到很好的支撐。

左圖:Falcon Chair / 右圖:Super Star Chair

腳座的固定方式皆以內六角螺絲將骨架固定在鐵座上,然而螺絲孔的外部處理則有很大差異,一個細緻一個粗獷。

左圖:Falcon Chair / 右圖:Super Star Chair

再看看骨架的粗細,Falcon為5公分,Super Star為6公分。

左圖:Falcon Chair / 右圖:Super Star Chair

帆布材質的部份Falcon採用牛津布,而Super Star則是採用尼龍材質,觸感的部份可想而知囉。

左圖:Falcon Chair / 右圖:Super Star Chair

看到這裹,相信您己經能一眼認出Falcon Chair以及Super Star Chair了,哪張好看哪張不好看,小編相信在各位心目中各有定數,至於哪張好坐哪張不好坐?來店坐坐看就知道嘍!^^

 

 

北歐觀點國際

Don`t copy t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