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麥燈具公司 Fog & Mørup Ltd

  說到中世紀的北歐燈具,相信老件迷對Fog & Mørup 的產品應該不陌生,這家公司與設計師合作推出了很多的經典燈具,例如:Fibonacci (圖一)、Saturn (圖二)、Formland 系列(圖三)、Kongelys(圖四)或是Semi 系列(圖五)以及前陣子介紹過的 #Radius (圖六)…等。

  Fog & Mørup(以下簡稱F&M)是以二位創辦人Ansgar Fog以Erik Mørup ( 圖七)的名字命名,這2位年齡相仿的年輕人在1902年認識之後很快的成為好朋友,並決定要一起開創未來,於是1904年一個因緣際會下在Fiskergyde(位於Aarhus)這個地方頂下一間做鐵件的倉庫,當時倉庫內有存放一些煤油燈、煤氣燈、相關材料以及簡單機具,24歲左右的這倆位年輕人開始在這做起代理及批發的生意,展開的倆人的新事業。

  1906年F&M搬到哥本哈根,開始專注於發展燈具照明設備,於1913年接手了一家電器經銷商Dahls Brothers,並於1915年在Nørregade開設了他們的第一家照明工廠,在之後的二十年間,經營的規模隨著F&M陸續收購了幾家競爭對手的照明工廠後迅速擴張。

  而讓F&M在燈具設計達到巔峰的重要關鍵,是F&M從1957年聘請了Jo Hammerborg(圖七)擔任首席設計師開始,他充滿創新的現代主義設計在60到70年代成為F&M極具代表性的風格,並在70年代將F&M推向丹麥現代照明產業的輝煌時期直到1980年Hammerborg退休。

  在70年代末期F&M與另一家設計導向的丹麥照明製造商Lyfa合併,雖然與其共享工廠,但在當時兩個品牌的銷售及維修仍是相互獨立的,不過,若以獨立的經營權來說,F&M的歷史可以說在這個時期就劃下句點了。

  不久之後,Lyfa-Fog&Mørup被一家針對大眾市場的照明生產商Lyskaer併購,Lyskaer繼續以Lyfa的品牌名稱生產燈具直到1991年(此時期F&M的品牌己停產),之後Lyskaer被納入位於Aalstrup的Horn Belysning A/S也就是E.S. Horn,後來Horn在面臨市場變遷及財務等相關問題,把戶外燈具部門於2005年賣給了Nordlux,而以新公司名稱Lightyears繼續推出室內燈具的部份。

  Lightyears仍有Jo Hammerborg部份的設計專利,於2013年重新推出了Orient這盞經典美燈。
 
北歐觀點國際  《圖片取自網路》
Don`t copy t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