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匠出身的丹麥燈具設計師:Jo Hammerborg

(圖一)Johannes Hammerborg

即然有介紹到 #lifependantlamp 這盞燈,那一定要來聊聊它的設計師 ,也就是70年代將 #fogandmorup 這家燈具公司推向丹麥現代照明產業的輝煌時期的超級無敵重要的推手 – Johannes Hammerborg(圖一).

Jo Hammerborg於1920年出生於丹麥的蘭德斯(Randers)這個地方。高中畢業之後,他在1942年到1943年間接受銀匠的培訓,並於1944年就讀著名的丹麥皇家藝術學院。 1949年開始在Georg Jensen擔任銀匠足足有八年之久。

1957年Jo Hammerborg受聘成為 Fog & Mørup 的首席設計師後,開始積極全面性的以現代主義的功能及美學角度重新定義了F&M的品牌風格,並且建立嚴格的品質控管標準,從最小的零組件、標籤、包裝、廣告和展示間的陳列,甚至在業務這一塊,都受到Jo Hammerborg仔細的檢視及改善,同時也幫助其它的設計師去調整他們的燈具作品。

(圖二)Nova

在他任職於F&M的期間,共創作出超過180多款不同的燈具設計,為F&M在國際上贏得了許多產品設計的奬項,其中像是Nova(圖二)、Classic(圖三)、Tunika(圖四)、Saturn(圖五)及Diskos(圖六)等系列燈具。

有別於其它燈具設計師大多都來自建築設計背㬌,銀匠背景出身的他,對於設計的美感不僅匠心獨具,銀匠敏銳的雙眼對於有可能會影響他燈具設計的細節,包括材質、塗裝、螺絲、開關甚至電線接頭等,更是特別的著墨。

在Jo Hammerborg的職業生涯之外,他還是一位熱愛飛行及跳傘的運動好手,1980年他離開了F&M (F&M也是在這個時間點與Lyfa合併,不知道合併與離職這兩個事件之間是否有關聯?),開始建立自己的燈具設計事業,但不幸的是他在1982年一次跳傘活動中意外的喪失生命。

之後由於F&M歷經了幾次的併購,導致F&M這個品牌一度在市場上消聲匿跡,但在2013年 Lightyears燈具公司與Hammerborg家族合作,決定重新推出他的作品,也就是Orient(圖七)這盞具代表性的經典吊燈。

北歐觀點國際《圖片取自網路》

 

(圖三)Classic
(圖四)Tunika
(圖五)Saturn
(圖六)Diskos
(圖七)Orient
Don`t copy text!